研究内容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空间推进中心 >> 中心介绍 >> 研究内容

研究内容

先进空间推进技术涉及的内容广泛,包含的推进形式多样,而这里涉及的主要是指:

1)原创性推进系统的原理探索;

2)最近几年出现的新概念推进技术,如微推进、变推力推进等;

3)以前提出的原理,但限于当时的相关技术而没有得到大力发展和应用的推进系统,如核推进和电推进等;

4)世界航天强国已经发展相对成熟,但我国研究和应用相对落后的某些推进系统,如霍尔推力器、脉冲等离子体推力器等。

联合研究中心现有设备:

目前现有从4米直径到0.5m直径真空舱11台套,如图1是直径为1.5直径,极限真空10-4Pa的真空舱,图2是直径为0.5m,极限真空为10-5Pa的真空舱。

 

                                                 1

 

                                2

    已取得的成果:

1)基于DSMC/PIC/MCC混合方法的模型建立及软件开发,基本功能模块如下图1所示,并针对实践9号SPT发动机以及PPT和FEEP等进行了稳态和非稳态稀薄等离子体羽流流场及其污染效应计算。

2)针对羽流特性开展了多种方式的实验测量,包括接触式探针和非接触式的光谱等。

3)建立了PPT和FEEP的原理样机,进行了性能实验测量和评估工作

 

4)研制了超声辅助电推进系统,进行了实验测量和性能评估

版权所有:上海交通大学工程热物理研究所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机动学院A楼4楼
邮编:200240 联系电话:021-34206807     沪交ICP备05224 电子邮箱: rlzhang@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