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科方向
学科方向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学科方向

研究方向2 - 汽液两相流动及沸腾/冷凝/蒸发的数值模拟

2017-06-09
      主要研究内容
      提出基于格子Boltzmann方法的Gong-Cheng汽液相变模型。利用该模型数值模拟表面特性如亲疏水性、粗糙度对池沸腾的影响,亲疏水混合表面对池沸腾传热的强化;膜状冷凝和滴状冷凝;复杂wick结构上液膜的蒸发等。

      特色和发展前景
      作为一种汽液相变直接数值模拟方法,该模型能够模拟包括汽泡成核、生长及脱离过程在内的整个汽液相变过程。利用该模型,首次通过数值模拟得到了从自然对流区域直至稳定模态沸腾区域的整个沸腾曲线。同时,利用该模型研究了膜状冷凝和滴状冷凝过程中液滴形成、长大、变形和脱离的动态过程。该模型还被用于研究复杂wick结构上液膜的蒸发以及液体在毛细作用下的补充过程。
       汽液相变过程的直接数值模拟一直是计算传热学领域的热点和难点。本研究方向能够加深对成核过程以及汽液相变过程中的深层传热机理的认识。通过数值研究,有望优化沸腾/冷凝表面的传热性能,并指导各种热交换器以及热管的设计和优化。 
版权所有:上海交通大学工程热物理研究所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机动学院A楼4楼
邮编:200240 联系电话:021-34206807     沪交ICP备05224 电子邮箱: rlzhang@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