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科方向
学科方向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学科方向

研究方向4 - 燃料电池

2017-06-09

主要研究内容

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内的多相、多组分传输现象及其与之相关的电化学反应与传质偶合问题,具有混合浸润特性的多孔电极内气液两相热、质传递过程,统一化模型的建立与校验策略,以及电堆的水管理与热管理。

特色和发展前景

燃料电池是涉及电化学、材料科学和工程热物理等多学科交叉的新兴能量转化技术,是拓展传统能源学科的重点发展方向。近五年来,本所的研究人员在燃料电池领域及电化学相关的国际主流期刊上发表SCI检索的论文19篇,被SCI他引215次。

本方向的深入研究,将推动热物理与电化学及燃料电池技术的交叉,促进传统学科向纵深方向的发展,为解决燃料电池与多孔电极中的化学反应与热质传递问题提供科学依据。发展目标是建设在国际上具有特色的燃料电池研究团队和培养新能源领域高科技人才的平台。

版权所有:上海交通大学工程热物理研究所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机动学院A楼4楼
邮编:200240 联系电话:021-34206807     沪交ICP备05224 电子邮箱: rlzhang@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