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科方向
学科方向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学科方向

研究方向5 - 纳米流体在强化微型热管传热特性中的研究

2017-06-09
      主要研究内容

      研究纳米流体作为功能性流体应用于电子装置冷却用微型热管时的强化换热特性,寻找纳米流体种类,浓度及工作压力等参数对各类热管蒸发部,冷凝部及热管总热阻的综合影响。从理论和试验上研究纳米流体在热管中的两相流流动与传热特性。


      特色和发展前景

      本方向起步不久,已在国际权威期刊(Int. J. Heat Mass Transfer, Int. J. Multiphase Flow, J. Micromech. Microeng., J. Applied Physics)上发表SCI论文8篇,获得发明专利2项,已申请发明专利6项。本研究方向将纳米技术和传统热管结合,紧密联系工程实际应用,具有很好的发展前景。      本研究方向的深入研究,将推动工程热物理学科与材料科学领域的交叉,促进传统学科向纵深方向的发展,为解决热管中纳米流体两相流流动与传热特性问题提供科学依据。主要发展目标是加强将研究成果转化为生产力的力度,进一步培养创新高科技人才。

版权所有:上海交通大学工程热物理研究所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机动学院A楼4楼
邮编:200240 联系电话:021-34206807     沪交ICP备05224 电子邮箱: rlzhang@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