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科方向
学科方向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学科方向

研究方向9 - 能源材料、环保材料制备和应用中的基础热物理问题

2017-06-09

纳米微孔和分子有序结构器件自组装热过程研究,研制纳米微孔吸附材料应用于车载储氢、甲烷以及选择性脱除有害废气。利用快速凝固方法制备纳米微晶粉末。应用气相沉积技术制备磁性半导体薄膜,探索微孔结构中的热辐射量子调控和磁控机制。

特色和发展前景

本研究方向涉及工程热物理与材料学科交叉领域,主要研究材料加工和形成过程中的基础热物理问题,近期专注于纳米微孔和分子有序结构器件自组装热过程研究。为钢铁研究院和新材料应用及其研发单位培养掌握工程热物理理论基础和专业技能的硕士和博士毕业生。

承担并完成与材料学科交叉的科研项目

1.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合金/纤维复合浆料半固态挤压成形中的瞬态凝固相变传热机理研究;2.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离心惯性效应对液态金属流动与相变传热规律的影响;3. 中国船舶工业国防科技预研基金项目: 电子束深熔焊过程中的超常热物理问题研究;4. 高等学校博士学科点专项科研基金项目:离心力场中多孔介质内的热质传递对合金凝固宏观偏析的影响;5.中国船舶工业国防科技预研基金项目:储氢合金热动力转换过程研究。6. 国家863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项目: 利用腐植酸盐同时脱硫脱硝并副产复合肥料的新技术。在材料学科国际期刊《Scripta Materialia》、《Computational Materials Science》、《Journal of Materials Processing Technology》、《Sensors and Actuators A: Physical》和国内一级学报《复合材料学报》、《材料研究学报》、《功能材料与器件学报》上发表与材料交叉的学术论文20多篇:

本研究方向的深入研究,将推动工程热物理学科与材料科学领域的交叉,促进传统学科向纵深方向的发展,为解决材料加工和形成过程中的基础热物理问题提供科学依据。研发纳米微孔吸附材料应用于车载储氢、甲烷以及选择性脱除有害废气,利用快速凝固方法制备具有磁性微结构的纳米微晶粉末。主要发展目标是解决纳米量子线有序结构器件自组装热过程机制,深入国际前沿领域,并加强将研究成果转化为生产力的力度,培养学科交叉领域的创新人才。

版权所有:上海交通大学工程热物理研究所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机动学院A楼4楼
邮编:200240 联系电话:021-34206807     沪交ICP备05224 电子邮箱: rlzhang@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