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党员之家 >> 党建动态

明月几时有,上高楼,何时才是团圆时候

2017-07-12

明月几时有,上高楼,何时才是团圆时候

                                 ——工程热物理所党支部

2017712号,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六周年暨香港回归二十周年,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工程热物理所党支部一起组织观看了许鞍华执导电影《明月几时有》。

工热所支部书记王平阳和所长赵长颖等十八人,齐聚在上海闵行区江川路剧场。《明月几时有》以香港抗日史上著名的“东江纵队”真实事迹为蓝本,描述的是1940年代的香港热血抗争史。东江纵队、琼崖纵队与八路军、新四军并称为“中国抗战的中流砥柱”(朱德,1945年,《论解放区战场》)。影片以营救何香凝、柳亚子、茅盾、邹韬奋等数百文化名人及爱国民主人士出战火纷飞的香港为引子,将大家带入到那段战火纷飞的抗日战争时期。敲锣即吹灯,结婚仪式上撒不撒米,不经意间抗战时期香港被占领期间人民的悲惨命运即体现。

“明月几时有,上高楼,何时才是团圆时候”,一切都要等到“胜利再见”,等到了72年前的香港夜景发展到了当今的维港天际线。

通过这段历史的回归,全体支部成员坚定了共产主义信念,中国只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才能取得抗战胜利。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人民才能过上幸福的生活。落后即挨打,要更加积极努力的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贡献自己的力量。

 

(上海交通大学工程热物理所  田杰)

版权所有:上海交通大学工程热物理研究所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机动学院A楼4楼
邮编:200240 联系电话:021-34206807     沪交ICP备05224 电子邮箱: rlzhang@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