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党员之家 >> 党建动态

教育思想大讨论

2018-06-27

教育思想大讨论

                             ——工程热物理所党支部主题党日

2018年05月30号,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推进“学在交大”,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工程热物理所党支部举行了主题党日活动。工热所支部书记王平阳、所长赵长颖等十五人,齐聚在上海交大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的F207会议室,围绕立德、好学、乐教进行了专题讨论。

在支部书记王平阳的引领下,支部成员首先回顾了上海交通大学“价值引领、知识探究、能力培养、人格养成”四位一体的人才培养理念,讨论了立德对于学生价值引领的重要性。从交大本科毕业生是否具有领军人才这一观念出发,讨论了本科学生中存在的功利主义思想,以及本科管理制度落实不严等问题,从主观和客观层面分析了如何让学生好学的问题。同时,探讨了博士生和硕士生的培养问题,以及如何转变学生观点,从而真心发挥自己所长而不是片面追求收入水平等。从课程设置和教学评价体系方面,初步探讨了如何让教师乐教等问题。结合在课程教学和教学评价中,学生要高分和教师需要高评教成绩这一问题,讨论了好学和乐教的深层次的关联。

通过这次教育思想大讨论,全体工热所党员对于立德、好学和乐教有了深入认识,对人才培养理念和教育教学理念等形成了初步共识,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为祖国的繁荣昌盛培养人才。教育和教学要摒弃功利主义思想,真正做到关注学生健康成长,对学生做好价值引领。


(上海交通大学工程热物理所  田杰)

版权所有:上海交通大学工程热物理研究所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机动学院A楼4楼
邮编:200240 联系电话:021-34206807     沪交ICP备05224 电子邮箱: rlzhang@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