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所简介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研究所概况 >> 研究所简介

研究所简介

      上海交通大学工程热物理学科创建于1950年,是全国首批工程热物理专业硕士和博士学位授予点,设有博士后流动站。是学校“211工 程”和“985工程”重点建设学科,本学科居国内本领域领先地位。2012年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评估所组织的全国一级学科整体水平评估中,“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一级学科排名全国高校第3名。
      工程热物理研究所拥有一支教学和科研经验丰富、业务水平高的师资队伍。目前拥有高级职称12名、副高级11名、中级5名。其中有中国科学院院士1名, “国家千人计划”教授2名,“长江学者”教授1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人。郑平院士是国际工程热物理界著名学者、 四项国际工程热物理大奖获得者及12种国际知名传热期刊编辑和编委,2014年被Thomson Reuters(汤森路透)评为工程领域的全球高被引科学家(全球仅有187人入选该领域)。

研究领域和方向:
      工程热物理所主要从事工程热物理领域的科研和教学工作。目前研究所的主要研究方向包括:纳微系统中流体流动与传热传质;微纳尺度热辐射;相变及热化学储热;金属泡沫等多孔介质中的相变传热;叶轮机械内部流动数值模拟与实验测量;叶轮机械气动热力学与气动声学;能源、环保材料制备和应用中的工程热物理问题;超高热流密度散热;先进电推进系统的性能实验测量和数值模拟;稀薄等离子体物理现象的实验测量和数值模拟;飞行器气动加热与热防护;液流电池中的传热传质;纳米流体在强化传热中的应用;汽液两相流动及沸腾传热;
      研究所目前还承担国家级精品课程《工程热力学》和上 海市精品课程《传热学》的教学任务。

科研实力:
      工程热物理所拥有先进的实验设施和研究环境,已完成多项国家和省部级重点研究项目。目前研究所承担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重大国际合作、面上项目、国家“973”重大基础研究、国防基金等国家级项目20余项,以及上海市重点基础研究和航空航天等横向科研项目几十余项;取得了 一批突出的科研成果,获得了多项国家和省部级科研奖项,其中包括2007年荣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的“纳微尺度流体流动与传热传质的基础研究”项目,有力地支持了国民经济和国防工业的发展。
版权所有:上海交通大学工程热物理研究所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机动学院A楼4楼
邮编:200240 联系电话:021-34206807     沪交ICP备05224 电子邮箱: rlzhang@sjtu.edu.cn